CDN及云IPv6支持情况

来源: 时间:2020-08-17

CDN IPv6 支持情况

  目前国际上大多数CDN供应商在IPv6支持上都有了一定的进展,许多供应商都可以为客户的内容提供IPv6链接。全球IPv6测试中心对当前国际CDN供应商的IPv6支持情况做了汇总。

  Akamai是全球最大的CDN提供商之一,它在2012年就开启了对IPv6的支持,并且将双栈协议作为新配置的默认配置。今年的2月11日,Akamai的IPv6流量峰值达到了21Tpbs的新里程碑(图1)。


图1 Akamai宣布IPv6流量峰值达到了21Tpbs

  AWS CloudFront 是面向全球的CDN产品,拥有约200个PoP,遍布 30 个国家/地区。2016年10月亚马逊AWS在也宣布其CloudFront开始提供IPv6连接。从2016年起所有新创建的Amazon CloudFront都将默认启用IPv6,且CloudFront 的所有现有功能都继续在 IPv6 上工作,图2为AWS Cloud Front的内容分发设置,可以看到有启用IPv6的选项。


图2 AWS Cloud Front的内容分发设置

  微软Azure 内容分发网络 (CDN) 包括四个产品:“来自 Microsoft 的 Azure CDN Standard”、“来自 Akamai 的 Azure CDN Standard”、“来自Verizon 的 Azure CDN Standard”和“来自 Verizon 的 Azure CDN Premium” 。微软Azure从2017年开始向客户提供IPv6服务。我们在微软的官方文档中也发现了关于四个产品的IPv6持支情况,见图3。



图3 微软Azure CDN IPv6支持情况

  Cloudflare也是全球著名的CDN提供商,其在2014年开始支持IPv6(图4)。


图4 Cloudflare的IPv6配置已经改为默认开启

  谷歌云平台的CDN也已经支持了IPv6。

  Fastly是一家现代CDN提供商,他们在2016年夏天开始为客户提供有限的IPv6服务。

  CacheFly曾经是以美国为中心的CDN,但是最近开始成为全球性的CDN提供商,也是全球最快的CDN服务提供商之一,早在2012年就已经宣布其CDN服务开始支持IPv6(图5)。


图5 CacheFly官网关于支持IPv6的介绍

云IPv6支持情况

  亚马逊 AWS、微软Azure以及谷歌云平台是当前国际主流的云服务提供商。

  亚马逊AWS的云服务中支持IPv6的服务有AWS WAF和S3 Transfer Acceleration。AWS WAF现在可以检查来自IPv4或IPv6地址的HTTP/HTTPS请求。所有现有的WAF功能将与IPv6一起工作,并且在性能上不会有明显的变化。IPv6将出现在WAF收集和显示的采样请求中,见图6。


图 6 WAF收集和显示的采样请求

  微软Azure的负载均衡器和虚拟机已支持IPv6。面向Internet的基本SKU负载均衡器可以使用IPv6地址进行部署。除了IPv4连接以外,还可以实现以下功能:通过负载均衡器在公共 Internet 客户端与 Azure 虚拟机 (VM) 之间建立本机端到端 IPv6 连接;在 VM 与公共 Internet 上已启用 IPv6 的客户端之间建立本机端到端 IPv6 输出连接。图7演示了 Azure 负载均衡器的IPv6功能。?


图7 Azure负载均衡器的IPv6功能示意

  谷歌云平台目前唯一支持IPv6的是负载均衡器(图8)。技术人员可以为支持HTTP(S)、SSL和TCP的负载均衡器配置IPv4和IPv6外部地址。负载均衡器可以接受来自用户的IPv6连接,并将这些连接通过IPv4代理到虚拟机(实例),使得这些实例可以作为IPv6服务出现在IPv6客户端上。


图8 谷歌云负载均衡器的IPv6功能示意

  来源:下一代互联网国家工程中心全球IPv6测试中心《2020全球IPv6支持度白皮书》